Menu
我公司是结合网络技术为家电维修行业服务最早,维修技术最专业的家电维修公司。公司总部设立在北京,各个省份均有我们的维修网点,从事20多年家电行业,值得您的信赖!

当前位置主页 > 机械模具 >

端子模具计划技能

日期:2019-11-13 08:00 来源: 端子塑㬵模具

  

端子模具计划技能

  

端子模具计划技能

  

端子模具计划技能

  

端子模具计划技能

  耐 Ht l w .cm ci . t E m i i @ i m ci . t t : wn e ah e e Dl w i n n - a:c n e ah e e l e c n nn ① 斯 斯-77 耐02机  ̄722  ̄ 模9 67 / 合0 90 端 子 嘉 8 具 设 计 技 ? 模 技 术 ? 冲 模 巧 林章辉 张志鹏 沈言锦 , , 1 南 长沙航 空职 业技 术 学 院 ( 南长 沙 40 1 ) . 湖 湖 124 2威 海精 工 塑料 包装有 限公 司 ( 东威 海 24 0 ) . 山 150 3湖 南株 洲职 业技 术 学院 ( 南株 洲 4 20 ) . 湖 10 8 【 摘要 】 针对端子结构特点及模 具精度要求 , 介绍 了工厂常用 的端子模具设计技巧及设计 参数选择 。希望对 同行有所帮助。 关键词 : 端子模具; 结构设计; 设计技s ; S 参数选择 中 图分 类号 : G 8 . T 352 文 献标 识 码 : 文章 编 号 :6 1 30 — 0 9 0— 9 09 B 17 — 5 8 20 — 12 — 2 De i n S l o r i a sDi sg kil fTe m n l e 【 btat A crigtet m nl s ut ec a c rt sadtet mnl depeio A s c】 cod r ia t c r hr t i i n r ia i rc i r n h e s r u a e sc h e s sn d ma d n r d c d sa l e i n s i n e in p r me e h i e o e mi a s d e i i e n ,i t u e t p e d sg k l a d d sg a a t r c o c f t r n l i n d e o l f c o y Ho e th sac ra n h l ot r na sdi e i n r a t r . pt d i a e t i e p te mi l e d sg e . K e r s t r n l i ; t c u ed sg ; e i n s i ; a a t r h i e y wo d : e mi asd e sr t r e in d sg k l p r mee o c u l c 1 展 开 图 、 带 图 料 () 1产品展开 图是模具设 计 的前提 , 必须要求 淮 确无误 , 带有公差 的尺 寸还要 考虑公 差 的的影 响 , 其 展 开计 算参 数大都 凭个人 实践 经验取值 , 也可参 阅 相 关 设 计 技 术 数 据 。 展 开 图应 画 出它 的 内折 弯 线 的 过程 ( 即凸模 、 凹模形状 ) 方便审 图人员和组模人员 , 快速看懂图纸 , 便于审图和组模。 () 边 刀 口要 放 在 冲导 孑 前 面 , 能 保 证 先 粗 6裁 L 才 定 位 后 精 定 位 , 导 料 板 要 伸 入 裁 边 刀 口尾 端 , 且 留 00 m . m的间 隙 。 3 ( ) 1 示 为展 开 图及 料 带 图样 板 。材 料 : 铜 7图 所 青 位置及补偿量 和折 弯高度 , 内折 弯线 以亮颜色 ( 如红 色) 表示 , 便于 自己和审 图人员检查展 开图的正确与 否。 C 10 料带规格 2 m ( )O m ( )步距 8 m 52 , 0 m 宽 x. m 厚 , 2 . m, 0 料带浮升高度 2 r 5 m。 a () 8 以下是一般弯曲展开计算公式 ( 见图2 。 ) 设 中心层 系数 为, 曲内半径 为 r材料厚度为 弯 , t弯曲角为O L、 , t。 、 为直线部分长度 , 展开长度为£ 那 , 么 则 有 L L+. 2rr k)/6 , = 1+ 7(+ta3 0 中心 层 系 数 k 大小 2 的 根 据实 践 经验 按 下列 公 式选 取 : a当 ≤ 1 时 。= _。 . . k 03 0 () 2 注意 毛边 的方 向 : 密 端 子一 般 都有 毛 边 精 ( ) 向 要求 , 品 图 中 没 注 明 时 , 跟 产 品 开 发 负 刺 方 产 应 责人进行协商 。如铜壳 , 毛边方 向一般要求 向里 。 ( ) 品 的 圆 角 : R≤01 m或 是 尖 角 时 , 是 3产 当 .m 若 一 般尺寸 , ≤0 m 当t . m时 , 5 圆角R . m 01 m去拟化它 ; 5 当 t05 >. mm时 , 圆 角 R .~ .mm去 拟 化 它 ; 于 R 用 02 03 对 < 01 m的圆角或尖角 , . m 如果是功能尺寸( 如倒刺 )可采 , 用刀 口互切来达到要求。 () 4在排料带时 , 应确定料带排数和工序数 , 一般 根据月订单量来确定 , 必要时须 同部 门主管协商 。 () 5 料带 图是 反 应 产 品 冲压 成 形 过 程 的 一种 工 序 b当 1 < t .时,= . . . r ≤5 0 / 0 kO 。 4 c当 r> .时 ,= .。 . / 50 k05 t 此公式适合一切材料厚度的弯曲展开计算 , 具体 在实践应用中 , 畋有 变动 , /取上 限时 , 也应取上 当Rt k 限值 , 如当Rt1 时 ,= . ; / . k 0 0 若是 9 。 曲, =0 3 0弯 弯曲部分 的补偿值 L 2k (为 中心层半径)与平常所说 的“ =p/ p 4 , 当 是 9。 0清角弯 曲时 , (. ~ . ) 的值是一致 的 , Z 0 00 5t = 4 4 ” 只 不 过后 者 是前 者 一 个特 例 。 图面 , 在每一 步成形 工步上 方应标 出该 工序 的性质 ( : 如 打凸点 , 冲废料 ,0折弯 ) 9。 和工序 图 中相对应 的 工序号 , 同时还应在其上方或旁边 画出该工序的成形 ? 2 ? 4 《 模具制造}09 20 年第4 期 ? 冲 模 技 术 ? 耐 ( 怠 斯 嘉手 8 2 4 0 Htp: www.ie c ie n t t I / nc ma hn .e E -malnc i le@ nc : iema hn n t c le.e 聒 () b 落料 成 形 成形 成形 成形 成形 调 整 落料 调扇形 I O 0 Ol O O l I O O O o 0 O O O O o O O O o f O O () c 图 1 产 品展 开及 排样 图 a ~ 产 品展开 图 b 一 各 成形 凸 、 凹模 设计 c ——排样 图 进行编号。在编号时 , 一般是一个工序即一个工站 , 如 果某工序零件较少 时 , 也可以和它的前一 工序或下一 工序或工序性质类似 的工序合编成一个工站 , 不过要 在工 站号下引两条线到相应工 步位置 , 当两 个 3 序 工 的零件相 同或对称时 , 也合编成一个工站。 图2 展开计算 图 ( ) 所示 为下模板工站图样板 。 2 图3 2 工 站 图 的 编 号 () 1工站图是反应模具 中各零件代号关系 , 目的是 3 模 具设计参数设定 () 1零件尺寸参数设定 。 根据模板 的厚度可设定零件 以下参数 : a . 下料凸模 的长度一般取 5 . m, 冲压材料厚 05 a r 若 度大于 07 m时 , 5 . m; 固定方式采用 3 m厚 . a r 取 1r 其 0 a m 的 圆压 板 固定 。 压 板 槽 的上 线 m, 线r 下 a 用来给零件编号 , 以及组模时 , 使镶块和模板框 口一一 对应 , 方便查找零件 图。工站 图要 能反应 出模具 的大 致结构形状 , 给人一种整体的认识 , 下模板具有这种特 点, 因此 在 画工 站 图时 , 只需 在 “ 图 ” 打 开 下模 板 、 总 里 镶块、 口和导料板 , 刀 再从左到右依 冲压工序先后关 系 《 模具制造 ̄0 9 2 0 年第4 期 坐标为 2 . m, 1 m 深度视凸模大小取 06 1 m 如果凸 5 . . m, ~0 ?2 5? 耐 Ht I w .cm ci . t E m in e n e ah e e t : wn e ah e e pl w i n n — a:c @ i m ci . t li c nn 1 2 3 4 5 6 7 ① 斯I02机 耐 722  ̄ 6模 9 斯-77 : 7/ 合0 。 90 f 嘉4 8 2 手 0 8 9 1 o l 1 1 2 1 3 1 4 1 5 ? 模 技 术 ? 冲 1 6 / / 』 一 { o O( .一 o『 1 — )r 厂= 1 CC L… I L ’一 k— o o b o — ; 一一 0 I 日1’ 三 nI l n _二 — o o o o o 罢 L—J— L二 J o o o o o Q @ @ Q 图3 下模板 模 过小 , 采用 穿 圆梢 ( 20 西. mm) 与夹 板镶 块 一起 固定 。 表 l 各 凸模 及 镶 块 材 料 选 择 零件预断 夹板 落料 成形 凸脱板下 浮升 用途镶块 镶块 凸模 模、 镶块 料镶块刀 口 垫块 块 材 料 KH S 1S H9S D1 S DlS H9 KDl KD 1 S 9、 KD 1 K 、 K 1 K 1 K 、S 1 S 1 SKD1 1 S KDl 1 S KD1 1 b当下料凸模过小时要补强 , . 尽量采用研磨 , 线割 加工 , 减小 光 学 曲线 研 磨 加 工 。 图 4 示 为 凸模 补 强 所 的两 种 方 式 。 图 4 小 凸 模 用 P a G加 工 , 板 镶 块 做 双 脱 层结构 , 其图4 主要缩短 凸模长度 , b 增加刚性 , 不过凸 模 也 不能 太小 。 回 () a 硬 度 0 C 6 H O C O C 6 HR o RC 6 H 0 C 6 HR O RC 6 HR 6 HR O C 6 H O RC 6 HR 模 板 上 的异 形 孔 和镶 块 人 孔 线 切 割 前 一 般 都 要 回 匡 做 出穿线孔 , 其位置放在异形孔最宽处 : 当异形孑 最 L 宽 处 大 于 30 . mm时 , 的大 小 统 一 为 q . m; 宽 处 孔 ,0 2r 最 a 小 于 20 m时 , 穿 线孔 大 小取 q . m。 .m 其 ,5 or a ( ) 屑孔 的大小 设 定 。 3落 回国 图4 凸 、 补强方式 凹模 在高速冲压模具 中 , 常常发生堵屑 , 导致凸模折 断 , 主 要 原 因是 落 屑 孔 太 小 , 据 实 践 经 验 作 如 下 其 根 规定 : c 板 镶 块 厚 度 为 2 .m 其 挂 台 采 用 对 角 倒 . 脱 2 m, O c .~ 3O m, 形镶 块 也 可 以做 阶梯 挂 台 。 1 C .m 成 5 a . 异形孔 : 垫块落屑孑 单边 比刀 口大0 m 垫板 L . m, 5 大 1 rm, 模 座 比垫 板 大 1 mm, 屑孔 最 好 做成 方 . 0 a 下 . 0 落 d . 下模镶 块厚度为 2 . m, 于精 密端子 , 刀 5m 对 O 其 口做两段式 , 口6 m 直线 m 刀 . m, O . m斜 1落屑 , 0 。 材 料 取 WC 垫 块 1.m 材 料 取 S D1 。其 对 应 的 凸 , 9O m, K 1 孔或 L L 凹” 型孑 或“ 型孔。 b圆孑 落屑孔 比异形孑 落 屑孑 还要加大 , . L L L 因为 圆 屑常在里面 翻滚 , 发生堵屑最多 , 常见 圆孔落屑孔大 小 如表 2 示 。 所 () 4 敲击 孔 的大 小设 定 。 模也应为 WC 。对于弹片或铜壳 , 口做成整体一块 : 刀 直线落 屑 , 料取 S H 。常见 凸模 及 0 a 。 材 K 9 镶 块材 料 选取 见 表 1 示 。 所 e凸模 、 块 材料 。 . 镶 ( ) 线穿 ? 端子产 品由于批量较 大 , 模具 冲速较高 , 且要维 修方便 , 因此要求所有 的凸模及镶块最好在不拆下模 板的情况下都能敲出来 。其常见尺寸大小如下 : 垫板 《 具制 造}09 第 4 模 20 年 期 2 ? 6 ? 冲 模 技 术 ? 耐 ( 冀怠 靳 飞:-0 f028  ̄72 模97 6帮 好 E —ma l n c i ie@ nc ma h n . e : ie c ien t Htp: www. i e t / / nc ma h n . e c ie n t 的敲击孔一般做 . m, 31 特殊情况可做西 . m, m 21 m 模座 做 . m, O m 上盖板钻西 . m 5m 。 O 表 2 圆 孑 落 屑 孑 与 异 形 孔 落 料屑 孑 设 置 L L L 落料 圆孑 州 L ( mm) 捌 ≤15 . 搠 ≤ 30 . 击5 4 调整杆参数 设定 由于 产 品料 带 在成 形 过 程 中有 回弹 以及其 它 不稳 定性 , 冲制 出来 的产品常常与图面尺寸有一定差别 , 为 垫块 落料孔 ( m) m 下垫 板落料孔 下模座落料孔 ( mm) ( m) a r 4 , 5 7 了模具快速维修方便 , 在不拆下模 板的前提下就 能把 产 品 尺 寸 调 到 公 差 范 围 内 , 成 形 后 加 常 加 调 整 工 在 击 7 击9 序 。调整原理为 : 过调整杆 的水平运 动转化成调整 通 凸模 的垂直运动 , 实它是一个活 动凸模 。调整设计 其 具体做法有两种 。以下两种方法往上和往下成形都适 合, 具体选择哪一种 , 视情况而定 , 越简单越好 。 ( ) 回弹放 大一点 ( 5 )把 成形打高一 点 , 1把 >。 , 再 用 调 整 凸模 把 它 压 回来 。 ≤50 . d 50 > . A 不做垫块 击 8 +0 1 同异形孔 的落料间隙规则一样 下垫板落料孑 下模 座落料子 L L 』+2 4 A+ 4 』+1 4 异形孔 落屑孔 大小 垫块落料孔 () 5 凸模 、 镶块 与模 板 的 间 隙取 值 。 合理 的间隙取值非 常重要 : 间隙太小或 0 间隙 , 给 装配带来 困难甚至无 法装配 ; 间隙太大 , 零件失 去定 位精度 . 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间隙值 , 因此 既能装配顺 利, 又能保证定位精度 。根据 目前情况和加工设备 的 精度 , 其各零件间隙大致如下 ( 所有 凸模 、 镶块外形单 边 间隙 规定 均 为 0 以后 不再 作 说 明 ) , : () 2 不放 回弹 , 成形 之后 , 高度会 偏低 , 再用 调整 凸模把 它顶一下 , 到所 需要 的高度 即可 。注意 : 达 ① 调 整 杆 调 到尽 头 时 , 整 凸模 最 多 能 刚 好 碰 到 上 下模 调 面, 否则会把模面打坏 ; ②调整 凸模若装在上模 , 一定 要 用弹簧往 上把它压住 , 使它 紧紧贴 隹调整杆 , 这样 生 产才稳定 ; 若装 在下模 可压可不压 ; ③对 于精密端 子 , 管 两 个 相 同 端 子 用 同 一 个 成 形 镶 块 成 形 出来 , 尽 a . 夹板起 固定作用 , 间隙放得较 大 , 于装 配 : 便 异 形孔或框 口单边间隙通常 0 0 ~ .1 m, . 5 0 m 凸模 与夹板 0 0 镶块 间隙取值也 同样 。当夹板上 圆孔要线割时 , 必须 作 出加工 说 明 。 b 料 板 起 压 料 和 导 向作 用 , 求精 度 高 , 隙取 . 脱 要 间 其高度仍可能不一样 , 因此在做 调整杆 时应分别对每 个端子作调整 , 切不可用一个调整杆去调两个端子。 5 冲模 产 品 料 带 成 形 常见 避 位 间隙 大 小 冲模产品料带成形常见避位间隙大小如表4 所示 。 表 4 冲模 产 品 料 带 成 形 常见 避 位 间 隙 大 小 得小些 : 异形孑 或框 口单边 间隙通常 0 0 ~ . 5 m, L . 3 0 0r 0 0 a 凸模与脱料板镶块 或脱料板 间隙取值 也同样 , 当凸模 与刀 口的 间隙大于 00r .a 2 m时 , 异形 孔或框 口单 边 间 隙也 可 以取 00 rm。 .1 a c . 下模是 凹模 刀 口板 , 定位 精度 高且 要求 紧配 。 因此异形孔或框 口与镶块通常取零 间隙 , 这样可 防止 镶块跳 出模面 。若刀 口是双层结构 , 则一定要 用导料 板或斜楔把它压住 。遇到浮升块 , 可在其 本身放负间 隙 , 模 板 框 口 为 50 .mm, 浮 升 块 大 小 应 为 如 .×8 0 则 4. x7. mm。 98 98 精密让位 : 常用 于 凸点 , 口边缘 冲裁 , 刀 切料 , 减 少让位 面积 , 增加刀 口强度重要让位 : 常用于成形处 , 既要避 到位 , 又要有足够 的压料面积一般让 位。普通 让位: 多让一点也 不影 响冲裁或成形 , 常用于定位性 较 差 的成形 避 位 。 d . 冲裁单边 间隙 : 薄材 ( 06 m) . < m 通常取材料厚度 的 35 5O .%~ .%。厚 材 取 5O 70 .%~ .%的材 料厚 度 。各 间 6 导 料 板 间隙 的确 定 ( ) 料 板 与料 带 单 边 导 向间 隙 一 般 为 0 3 1导 .~ 0 0. mm。 08 隙取值如表 3 所示 ( 3 表 中间隙均指单边 ) 。 表 3 间 隙 设 置 夹板与 夹板镶块 脱板与 脱板镶块 下模与 冲裁 活动镶块 刺破凸模 镶块 与 凸模 镶块 与凸模 镶块 间隙 与模板 与镶块 0.0 ~ 0 o 5 0 o 3 o 0 3 0 0 3 35%~ 0 5 .0 ~ .o ~ .0  ̄ .0 ~ . O0 .1 o. 01 00 5 .0 o0 5 .0 O 5O . %£ 0 01 . ~ O0 .2 35 ~ .% 5O . % ( ) 料板 周边 与脱 料 板单 边 让位 间 隙一般 为 2导 0 ~ . m 高度方 向为 1 m 。 . 0 5 m, 5 7 . m 0 () 料 板 上 的 ≥ 1 rm, 样 才 能 用 + mm的 3导 . 5 a 这 4 铣 刀加 工 , 能 清角 , 能加 工 到 7 8 既 又 ~ mm的深 度 , 角 倒 太少 时 , 清不 了角 , 避位避不 开。 《 模具制造}0 9 第4 20 年 期 ? 7? 2 耐 Ht: w .cm ci . t E m in e n e ah e e t / wn e ah e e p/ w i n n - a:i @ i m ci . t lc c n n ⑤ 靳I02机 飞 ̄-8 耐 722 ̄02手  ̄ 6模 9 模90 斯-77 724  ̄ 7 / 6帮 0 合0 。 好7 90 2 端子模具详细结构如 图5 所示 。各模板及厚度和 ? 模 技 术 ? 冲 表 6 模 板 宽 度取 值 7 端 子模 具 结 构 硬度要求如表 5 所示。 表 5 各 模 板 名 称 、 度 、 质 及 热 处 理 要 求 厚 材 模 板 名 称 上 盖 板 代号 C V 厚 度 2 0 材质 S0 5C 热 处 理 4 HR 3 C 料带宽度 } 53 { 2~0 } 5~0 8~2 …… —o 56 58J 01 J 0 模板宽度 l 1 l 1 I 2 l 20 l … 5 8 0 2 … o 0 0 凸模 、 镶块 、 钉与模 板的间隙取值 ( 销 所有 凸模 、 镶块外形单边 间隙规定均为0 以下不再作说明) , 。 () 1夹板 镶块或 凸模 与模板 配合 间隙通 常单边 0.05 0 ~0. mm 。 01 上模座 上 垫 板 上 夹 板 UP UB P H 5 0 1 2 l 8 S 4 S1 SD L SD L 6 HR O C 6 HR O C () 2 凸模 与夹板 镶块 配合 间 隙通 常单边 0 0 ~ . 5 0 0. mm。 01 背脱板 脱 料 板 P P P S 9 2 +- .3 2 t0O SD L SD L 6 HR 0 C 6 HR 0 C () 3 脱板 镶块 或 凸模 与模 板配合 间 隙通 常单边 0 0 3 0 0 5 m。 .0 ~ .0 r a 下模板 下 垫 板 D E L B 2 5 1 2 SD L SD L 6 HR O C 6 HR 0 C 6 HR 0 C ( ) 模镶 块 与模板 配合 间 隙通 常单边 0 0 4下 .3 0 0. 5 m 。 00 r a 下模座 导 料 板 L P G U 5 0 40 70 .~ . ¥0 5C SD L () 5 凸模与凹板刀 口单边间隙 : 薄材 ( 0 m 通 £ . m) <6 模 板规 格 大小 : 常 取 材料 厚度 的 35 50 厚 材 取 5O 7O . %~ .%, .%~ .%。 () 1料带越宽 , 模板也就越宽 , 因此 为了模板尺寸 规范化 , 方便加工和选料 , 模板 的宽度规定 了一 系列 值, 至于模板 的长度 , 根据模具设计而定 , 当模板的长 度 大 于 50 m时 , 般 要 分 为 两 段 。大 于 90 m时 , 0r a 一 0m 可 分 为 3 。两模 板 的 间 隙取 2 3 m, 样 把模 板 分 段 ~r 这 a () 6 销钉 与模 座 、 夹板 、 脱板 、 下模 的配合 间隙通 常单边 0 0 ~ . 5 m, . 30 0m 与垫板 的间隙0 2 0 5 m 0 0 . —. m 。 0 0 下料 凸模标淮长度 5 . m 05 。 a r 导料板与脱料板 的让位 间隙和料带的送料间隙: ( ) 料板 与脱料板 的侧 边让位 间 隙通 常单边 1导 05 07 mm, 度方 向 1 mm。 .~ .5 深 . 0 小, 可方便加工和组立 。模板宽度取值见表 6 所示 。 () 2 模座 的尺 寸 : 长度每边 比模板大 2~ 5 m 其 54r a 即可 , 宽度 视外 导 柱 的大 小 而定 , 边大 7 ~ 0 r 每 5 10 m。 a - ,oo 一。 1 . 4 - ( ) 料 板 与 料带 的送 料 单 边 间 隙通 常 0 3 2导 . 0 0. 8 m 0r a 击 2 41 ) 1( 5 一 , 一 击1 . 5 o 一 8 3 — / 一 ×0 , . 4 85 2 O 【 a I I I ? I i l 宣T f 耄 6 宦7 ,1 内- 1 篓21 冒7/ 53 &x . 2 B x & 【 8 x 6 0 5 一 1) 0 (: , 4 1 2 \ 1 2 1 翳i,×1 J ̄ 6j o] b 懈— / : N :: - J - j l 2 3 4 5 l - 4× _ , 3l } 8 0 ×. 。 5 l ‘ j 。I 牌 。 l I肘 ×0 靖 4 1 m r _一 r ^ r ’ r ● U4 — 肘1 , . ~8 [ M5 L 。 x 1 5 \ I.1 】 x 4 5 I什 1 × 7 8 4 o J L o }  ̄5 x , 1 1 . 0 一 10一 ? _ _ _ — 9 I l l l 】 86 ×0 M " ' - l 1 0 。 l l I I 图 5 模具结构 1 . 上盖板 C 2上模座 U 3上垫板 U 4夹板 P 5 V . P . B . H . 背脱板 P 6脱料板 P 7导料板 C P . s . U 8 f .E9 .  ̄ D . TT 下垫板 L 1. B 0 下模座L I. P 压板 I ? 1. 2 脱板镶块 1. 3 夹板镶块1. 4 下模镶块 . { 墨 2 8? 《 模具制造)0 9 ) 0 年第4 2 期

  端子模具设计技巧_机械/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针对端子结构特点及模具精度要求,详细介绍了工厂常用的端子模具设计技巧及设计参数选择,希望对同行的有所帮助.

端子塑㬵模具

上一篇:

下一篇: